废话一则.其二

  在过去的9个月里,包括吃吃喝喝,讨论类项目共计发表了200片篇长短不一的PO。这是我个人始料未及的。介于最大的天坑还差最后一章番外就完工,对于同人文的创作,有了和上一次发表时不同的感受。

  曾有前辈好心开导我,说写同人文究竟是为什么你自己想清楚了就好。但我很难说到了目前的境地我是在为何而写作。最大的动力大概是恪守承诺(也就是不坑),不像从前那样只图一乐。林朵PO主关于同人文创作的诸多比喻和分析都讲得明白,这最终是一场自我的较量,与旁人都没有太大的关系。

  有的人生性豁达,无论多冷清都能靠着一腔热血埋头写下去。有的人三言两语就能唤来一群人看她精致美味的粮食,小菜还是大餐,厨艺够好,食客多半不会在乎的。这两种人的话基本不能拿来比较,我只是最普通的一种人。

  有人说是Lofter的问题,视奸太方便。有的人说,是圈子太冷了,官方太狠了,大家无奈做鸟兽散。有的人翻来覆去也不知道该和作者说点儿什么,给一颗红心算是聊表心意。诸多的无奈终归是潮涨潮落得无奈,不需也不能与人说什么。最终就和自己掐起来。

  很多同人创作者都有这样的疑问,为什么越是认真用心越是不受青睐,随手写些小段子反而更受欢迎。想来观众们也要在尘世里打滚,有生活有工作,每天抽出一刻半点翻阅一下,赶着地铁走在路上,看完一小段神清气爽,这是再合理不过的。

  对于创作者这不是生意,若是看成生意反而轻松,别管自己,去写些大家喜爱的卖钱就是。但大部分的作者,甚至连出个本子都没想。何况本子些许还要赔钱。所以问题有绕了回来,是我们自己要写些大家不喜爱,又不好吃的东西,为什么要写呢?

  “别想这些,埋头写就是了。”

  上路之前,不论脚程快慢,人总归是想知道自己究竟要去哪儿的。几位聊得来的朋友各执一词,你进来的不是时候,你冷得也太快了。大家嗔骂着说些玩笑想逗我宽心。

  你看第五季马上就开始了呢。现在放弃太可惜了。

  这就叫道理我都懂依旧不能好好写文章。也许有人会高兴少了这么一个话唠,平心而论,是的,像灰尘一样,同人作者们并不是缺了谁这个世界就不转。还是照样家长里短,各萌各的,下次出来了什么新鲜的CP,咱们再会吧。三不五时就会碰到小伙伴这样和我说,说保守也许是,说胆小也是。我也并不爱往人多的地方去,挤出一身热汗事小,惹上一身是非可就要恶心好一阵子,实在风险太大。

  每发表一篇就要消沉一阵,然后和自己打气被小伙伴打气,然后再写一篇,再消沉一阵。这样的循环,已经是好一阵子的日常。年底年初的闲空被消耗完毕后,我开始认真思索起投资回报率的问题,出自商人的本性。兴趣有什么回报率问题?只能又埋头写起来。

  当你磨练到写什么别人吃什么,去哪儿读者跟到哪儿的时候。问题就解决了,碰巧撞上了什么热门的圈子也许就成了超级大巨。这似乎是最后的解决办法之一。但对于一个不会跑来跑去又慢热的写手而言,这种剧情线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,且不说我只是平原上的一坯小土包,经不起什么圈子的海淹来淹去。

  我是极其喜欢圆满Ending的,并不是指HE或者BE。只是HE也要干干净净不拉谁做幸福的踏板,死也要死得透透的,不弄个什么半死不活牵肠挂肚。连拿起放下的时间都要仔细计算。不想半途而废也不想灰溜溜地逃跑。

  也许很痛苦,但我还能再坚持一阵子。

  我最后这样回复了小伙伴,毕竟普通人是多数的。

  


评论(25)
热度(19)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Bloody Coraline | Powered by LOFTER